close
食物,食品,肉末,消化不良,磨牙
提問: 5個多月BB的喂養 問題補充: 我家BB每天5次配方奶共750ml,上下午各一次米粉(60ml),半個蛋黃,60ml果汁,白開水大約250ml,這樣的喂養合適嗎? 医师解答: 嬰兒0—12個月中各月應添加的輔食:  

無論是吃母乳、吃牛奶還是混合喂養的嬰兒,隨著孩子日漸長大,僅從流質乳類中吸取營養,是不能滿足生長發育需要的,這就需要增加輔助食品,以補充乳類食品中營養成分的不足。所加的輔助食品,要根據嬰兒的生理情況及機體需要,還要注意乳類食品中所缺乏的營養成分,選擇適合的食物,制定恰當的用量。
 
  給嬰兒增加輔食,不僅能及時補充營養素,還可以鍛煉嬰兒的胃腸功能,培養嬰兒對各種食物的適應能力,為從乳汁過渡到以糧食為主食做好準備,不僅如此,還練習了嬰兒的咀嚼能力,助長消化功能,為斷奶打好基礎。那么什么時候該給嬰兒添加什么輔食呢?

  半個月:可開始添加兒童濃縮魚肝油,每天1-2滴,逐漸增至4-6滴,直接滴入口中,以補充維生素A、D,以預防佝僂病。還可在兩頓奶中間喂些溫開水、淡糖水。
 
  1-2個月:可將新鮮水果比如桔子、西紅柿、蘋果、西瓜、桃子、葡萄等擠壓成汁,用開水稍加稀釋,每日喂1-2次,以補充維生素C。食用果汁后,糞便略帶綠色,父母大可不必擔心。
 
  3個月:由于唾液分泌增加,可再添加些乳兒糕或米粉,調成糊狀,用小匙喂給嬰兒。
 
  4個月:嬰兒從母體中帶來的鐵即將消耗盡,可吃蛋黃補充。每天一次,由1/4開始,逐漸增至吃一個蛋黃。方法是將煮熟的蛋黃壓碎,用少許奶調成糊狀,以小勺喂食。
  
  5個月:可加些富含鐵質的食物,如蛋黃、魚泥、雞鴨血等,調入乳兒糕或米糊中,也可添加菜泥、魚肉胡蘿卜泥、豬肉土豆泥,或把水果改為水果糊等。 

  6個月:可吃爛粥、菜泥、果泥、爛面片、蒸蛋羹等,以補充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和少量纖維素。還可以讓孩子自己拿著吃面包片,練習咀嚼磨牙。
 
  7個月:可喂些爛面條、米粥,內放肉末、雞蛋糕、魚片、肝泥、素菜末等,可以給些磨牙床的食物,如面包干、烤饅頭片等,以利寶寶的乳牙萌出。
 
  8個月:肉末、肝泥、魚泥、稀飯、餅干、熟香蕉、豆腐、煮雞蛋、雞蛋餅、軟飯、小包子、餃子、餛飩、面條湯、掛面、饅頭等。

  9個月:可增加肉末和豆腐干末等。每天可吃2頓嬰兒粥替代2次哺乳,進一步為斷乳作準備。
 
  10-12個月:可從粥、面等過渡到軟飯、饅頭等加葷菜。如果母乳喂養,可考慮斷奶。添加輔食時,最初要少量,一個星期后逐漸增加。
 
  添加輔食還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:
 
  1、輔食要一樣一樣地增加,嬰兒適應一種食物,食后大便正常,再添加第二種新食品。

  2、添加輔食要與喂奶的時間并在一起,最好在喂奶之前,因為嬰兒饑餓時,容易接受新食品。
 
  3、嬰兒不肯吃某種食物,或食后消化不良就暫停喂食,等一些天再喂。
 
  4、嬰兒患病時不宜添加輔助食品,以免消化不良,添加輔助食品時,還要常留心嬰兒大便情況。
 
  5、給嬰兒添加輔助食要由少到多,由細到粗,由稀到稠、由半流體到固體,循序漸進,逐步增加,不能過急,以免造成消化不良。
 
  6、制作輔食應選擇新鮮食物,吃多少做多少。要保餐具清潔,經常消毒。注意飲食衛生,大人不要用嘴嘗過再喂嬰兒,也不要用嘴將食物吹涼。

參考文獻:育兒寶典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