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自私,父母,自己的,小朋友
提問: 孩子很自私,不關心別人,怎么辦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自私的孩子是誰造就的?是家長自己長期過分溺愛、嬌縱的結果。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,生活條件優越,特別是祖輩和父母眾星捧月的態度,孩子說一不二的核心位置,助長了孩子的獨占欲,強化了他們的自我中心意識。孩子只知享受和索取,忘卻付出和奉獻,長期下去,逐漸發展成極端自私的情感和行為。

  如何幫助孩子克服自私的不良品行呢?

  1、取消孩子在家中“特殊”地位。在日常家庭生活中,要盡量不給孩子特殊待遇,合理滿足孩子的需求,讓孩子知道自己在家庭中與其他成員是平等的,消除其“以自我為中心”的意識。

  2、引導孩子尊重和關心長輩。要讓孩子學會享受時應首先考慮長輩,就餐時,好菜要先挾給長輩吃,舒服的位置讓給長輩坐;別人為自己服務要表示感謝;別人不便時,應盡可能提供幫助,逐步體會到幫助、關心別人是愉快的。

  3、讓孩子學會主動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。家長應指導孩子從小學會自己穿衣、洗手帕、整理玩具等,給爸爸媽媽倒茶水等,讓他體驗父母勞動的艱辛,懂得要從小養成熱愛勞動的好習慣和獨立生活能力,以便將來為家庭和社會多作奉獻。

  4、為孩子創造經常與小伙伴交往的機會,鼓勵孩子將自己的玩具、圖書借給小朋友們玩和看,學會與小朋友團結友愛,養成互相謙讓的好品德。

  5、拒絕孩子的無理要求。對孩子提出的不切實際、無理的要求,父母必須堅決而明確地加以拒絕,并說明拒絕的理由。



參考文獻:添寶寶育兒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