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奶,蛋白,含量,牛奶,胃酸
提問: 育嬰類 問題補充: 我的寶寶八個多月了,請問能開始喝牛奶和酸奶嗎?如果可以的話,是直接飲用還是溫一下或是煮開了給寶寶喝? 医师解答: 一周歲以內的寶寶不能吃鮮牛奶,只能吃配方奶粉。因為鮮牛奶里的蛋白含量過高,大約是母乳的2倍,小嬰兒的腎臟發育不成熟,容易加重腎臟負擔。鮮牛奶中的蛋白質,主要由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組成,其比例為80∶20,以酪蛋白為主。酪蛋白的分子大,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不容易消化的乳凝塊。

  鮮牛奶中鈣的含量雖然較高,但是鈣磷比例不合適,磷的含量高,影響鈣的吸收。尤其是鐵的含量低,并且磷的含量高,也會影響鐵的吸收。長期食用,會引起孩子鈣的缺乏和缺鐵性貧血。

  另外,鮮牛奶中主要是飽和脂肪酸,容易在胃酸的作用下與鈣形成皂化塊,引起大便干燥。
一歲以內的嬰兒別喝酸奶。
齊教授分析說,處于嬰兒期的孩子,胃腸道系統發育尚未完善,胃黏膜屏障并不健全,胃酸、胃蛋白酶活性較低,4—6個月時也僅為成人的1/2。而酸奶的加工經過一個酸化過程,PH值較低,進入胃腸道后,可“腐蝕”嬰兒嬌嫩的胃腸黏膜,影響消化吸收。
此外,嬰兒胃腸道的微生物菌群處于生長變化階段,尚不穩定,飲用酸奶可能會引起嗜酸乳桿菌群攝入過多,導致腸道中原有的微生物菌群生態平衡失調,從而引發腸道疾病。
因此,一歲以內的孩子不宜喝酸奶。一歲以上的孩子雖可以喝酸奶,但不要空腹喝,原來,空腹時胃內的環境不利于嗜酸乳桿菌的生長,這會讓酸奶失去應有的營養價值,因此餐后兩小時喝最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